王靖宇先生讲座:“西学中用——简论夏志清、刘若愚二位先生在治学方法上的同与异”
发布时间: 2014-09-25


924日下午,在光华楼西主楼1001室,斯坦福大学王靖宇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声情并貌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是“西学中用——简论夏志清和刘若愚二位先生在治学方法上的同与异”。报告由陈广宏老师主持,郑利华、吴冠文老师也到场聆听。

王先生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夏志清和刘若愚先生的治学经历,点评了他们的重要论著。王教授首先谈到在美国汉学界有“东夏西刘”这一说法,又指出夏、刘二位先生都深受新批评治学方法的影响,因而在他们的专著《中国现代小说史》、《中国古典小说导论》、《中国诗学》、《中国之侠》等书中都运用了许多新批评的方法来谈中国文学。王先生高度评价了夏志清先生“从文学的角度来看文学”的治学观点,指出夏先生“跨国界的人文关怀”的眼光,特别是他对张爱玲的发掘、和介绍,发现优秀作家、作品所取得的成绩等都是值得后来治学者学习的地方。

而关于刘若愚先生,王靖宇教授比较了他与夏志清先生的不同之处。王先生说刘若愚教授有更深的中国情结,刘先生对中国诗学的研究成绩斐然,刘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学所抱的温情态度与夏先生对传统伦理文化的批评态度很不一样。王教授还特别讲到夏、刘二人关于《水浒传》的一次交锋,并坦言若刘若愚先生健在,看到夏先生的《夏志清论中国文学》的内容,他们之间肯定会有更有的讨论和辩难。

报告的最后部分,王教授回忆了夏刘二人的许多掌故趣事,谈到二人坦率敢言的作风和自信执着的性格,引来同学们的掌声和笑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王先生都给以了精彩的回答。最后陈广宏老师做了报告评议和总结。


点击查看原图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