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世平教授报告:关于诗性思维——我与当代旧体词
发布时间: 2015-05-07

点击查看原图

56日下午,在光华楼西主楼1001室,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华诗词研究员常务副院长蔡世平先生为复旦师生作了题为“关于诗性思维——我与当代旧体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霖教授主持。郑利华、黄仁生、周兴陆等老师也到场聆听。

蔡世平先生的报告共分四部分,分别是“我与《南园词》”、“举例说词——诗性思维的创作:语言、构思、重量”、“关于诗性思维”和“南园词话(三十七则)”。首先,蔡先生深情地谈到自己走上旧体词创作的人生历程。词作发表后,在评论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批评者有之,肯定者认为其旧体词是“词体复活的标本”。接着,蔡先生就自身创作经验出发,对诗词创作中的“语言、构思、重量”等问题谈了独到的看法。在第三部分“诗性思维”的讲述中,蔡先生以《蒹葭》为例,认为好诗有三个特征。其一是必须词句隽永婉秀,音节流转优美;其二是作者的初次创作和读者二次、三次甚至N次再创作共同完成的;其三是要营造一种氛围。随后,蔡先生将自己创作的感悟通过词话的形式与在场师生分享。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就旧体诗词创作的相关问题与蔡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由黄霖教授作报告评议和总结性发言。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