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伟教授:《野叟曝言》中的欧罗巴想象与儒家宗教征服
发布时间: 2015-06-06

点击查看原图

65日下午三点,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商伟教授在光华楼西主楼1001教室为复旦师生举行了一场名为“《野叟曝言》中的欧罗巴想象与儒家宗教征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黄霖教授主持。

《野叟曝言》是清代才学小说的代表,因其艺术性的缺乏,历来评价不高。商伟教授在讲座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的《野叟曝言》进行了解读。商教授先由皇帝为文素臣母亲祝寿和文氏的梦入手,复述文素臣儿子和朋友对欧洲的游历和征服。商伟教授指出夏敬渠的如此描写,一方面是从乾隆朝开疆拓土中得到灵感和刺激,另一方面又是对疆域不断扩大的清帝国中日渐形成的多远文化格局的担忧。书中对欧罗巴的征服在某种程度上是“宗教战争”,是儒家宗教对天主教的征服。这种征服虽然也提到了“精兵利甲”,但毕竟与后鸦片战争时代帝国主义的扩张截然不同,其内驱力不是军事和经济,而是文化。至于如何维持已征服的地区,书中倾向于通过生育,与欧洲人的结合,以血缘关系来传承儒家文化,建构帝国。《野叟曝言》中的欧罗巴想象体现出乾隆全盛时期“帝王师”思想与“帝国梦”的情结。

在讲座的最后,现场师生与商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黄霖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商教授的演讲为如何研究古代文学特别是小说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