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照文集》(全十册)
发布时间: 2023-02-15

BOOK NEWS

  //  


王水照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定价:  780 元
精装 全十册
ISBN: 9787573205001

   / 內容简介

《王水照文集》为王先生学术历程的完整记录,涉及宋代文史研究、苏轼研究、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钱锺书研究以及学人纪念文字、学术随笔等,内容厚实精彩。


王先生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尤其是宋代文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无数有志于宋代文学研究的学子,正是在王先生论著的指引下,走上各自的探索征途。《文集》收录王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学术论著,具有丰富的学术价值,对深刻审视中国古典文学与古代文化,也有极大的启示意义。


王先生自1955年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直至现今,前后近七十年,其从教、治学,伴随共和国的成长,一步一个脚印,取得卓越成绩,为学界所尊崇。《文集》收录的文字,时间跨度上,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直至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的当下,除了研究成果本身的学术价值外,从中还可以体察新中国成立后,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学风演进,是认知新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一扇窗口,具有真实可查的学术史价值。


王先生生于1934年,亲历了社会的变革、文化的消长、国家的发展。生活历练中所形成的学者的优秀品格、人文情怀和深刻的文化责任意识,悄然融入所撰写的各类文字之中。透过《王水照文集》知识性与理论性的论析,读者能隐约感知这代学人所令人崇仰的人文精神。可以说,《王水照文集》是一部颇具时代意义的著作。


   / 作者简介

王水照先生,1934年7月生,浙江余姚人。1955年-1960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参与北大55级学生编撰的红皮文学史、黄皮文学史的撰写,为宋元段主要执笔人。1960年-1978年,分配到当时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的文学研究所工作,在钱锺书、何其芳、余冠英等先生指导下,参与了多个集体项目,包括社科院版《中国文学史》《唐诗选》等。1978年3月,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工作。1984-1986年,国家公派至日本东京大学讲学。1985年9月晋升为教授,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唐宋文学方向)的博士生导师。1992年获“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称号,1998年9月当选为复旦大学首席教授,长期担任复旦大学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2000年起,兼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2015年始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同时兼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顾问、《文学遗产》顾问、《新宋学》主编等职。


   / 目录


上下滑动浏览


第一卷

宋代文学论丛


第二卷

北宋三大文人集团


第三卷

苏轼研究


第四卷

苏轼选集


第五卷

苏轼传稿

王水照说苏东坡


第六卷

宋人所撰三苏年谱汇刊

历代文话提要选刊


第七卷

唐宋散文举要


第八卷

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

半肖居文史杂论


第九卷

鳞爪文辑


第十卷

钱锺书的学术人生

王水照访谈录

王水照主要著述年表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