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梦幻三部曲》(黄霖校注)
发布时间: 2010-06-04

《世博梦幻三部曲》中的美好憧憬


梁  惠

 

通过对中国与世博会历史的考证,人们惊奇地发现:梁启超、吴趼人、陆士谔三位文化名人在一百年前,分别发表了三部小说,竟不约而同地预言上海将举办世博会。如今,小说中的百年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之际,东方出版中心重新整理出版了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吴趼人的《新石头记》、陆士谔的《新中国》,并将三部小说合成一本,名曰《世博梦幻三部曲》,由作家王蒙先生为该书撰写总序言,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黄霖教授校注并撰写导读。

  在导读中,黄霖指出,不同的小说作者在一百年前的清末都写到要在上海举办万国博览会,决不是偶然的。自从近代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国人早就对西方国家举办博览会充满向往了。随着维新、图强的热情高涨,要求举办万国博览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博览会也被顺理成章地写进了小说中。

  首先在小说中提及万国博览会的是梁启超开笔于1902年的《新中国未来记》。这部小说的开头就想象2002年时的“新中国”举行“维新五十年大祝典”,其时在南京刚开罢“万国太平会议”,同时又举办了盛况空前的“大博览会”,一个是代表政治、外交的,一个是代表物质、经济的:“那时我国民决议在上海地方开设大博览会,这博览会却不同寻常,不特陈设商务、工艺诸物品而已,乃至各种学问、宗教皆以此时开联合大会。各国专门名家、大博士来集者,不下数千位,各国大学学生来集者,不下数万人,处处有演说坛,日日开讲论会,竟把偌大一个上海,连江北,连吴淞口,连崇明县,都变作博览会场了。”

  在梁启超的启发下,吴趼人《新石头记》的第40回,即最后一回,为了表现国家强盛,也写了两个会,一个是万国博览会,另一个是万国和平会。陆士谔在《新中国》中写万国博览会,与梁、吴一脉相承。他们三人,都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痛恨现实社会的腐败,热切希望祖国能繁荣昌盛;都主张走君主立宪的道路,在不推翻清王朝的前提下,进行政治改革,实现民富国强;都通过写一种新型的理想小说,展望未来,憧憬一个美好的明天,而且都将举办万国博览会与某种世界性的大会作为“新中国”强盛的标志。

  上述三部小说写于一个世纪之前,如今的上海,如今的中国,其变化之大,其气象之新,早已大大地超过了当年作者的热切期盼与丰富想象。然而,正如《新中国》中说的:“进化两个字,是没有止境的。”

(转自《新民晚报》2010年4月4日)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