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的人格与世界》(汪涌豪 陈广宏 著)
发布时间: 2010-06-03

 

本书在扼要介绍游侠的缘起、发展与衰亡基础上,着重从地域民俗学、文化人类学角度,对中国古代历史上这一特殊人群的行为方式、心理特征做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清理,由此,对其人格构成的方方面面,以及这种特殊人格的形成原因、正面与负面的影响,首度作了深入详明的论列。

相较于著者所作的《中国游侠史》,本书更多的是择取一种横向的、逻辑的叙述方式,旨在通过游侠人格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后人对其人群特征的认识;揭示出侠作为主潮文化的对立与补充,其人格构成对于中国人集体人格健全的意义与价值。

著者以为,一种文化的理想人格,体现了这种文化的精神。游侠的行为做派以及体现出的人格魅力,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贯常的功利拘束,足以启发人从内心深处引导出良知,在生活中发展自己高于一般道德水平的人格力量,从而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精神自由。而这种超越功利的精神自由,正契合于中国人的哲学传统与伦理崇尚。从这个意义上说,侠不但对古代中国人多元化人格建构有重要的助成意义,使之不致于趋向平弱、保守乃或虚伪,就是对以儒道思想为核心的传统理想人格,即所谓“君子人格”,也有明显的助成意义。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版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