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
发布时间: 2013-09-14

        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开始筹备于2004年2月,挂靠复旦大学,其前身 系成立于1989年6月14日的中国《金瓶梅》学会。2005年9月17日在河南开封召开筹备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 决定聘冯其庸等31人为委员( 即以后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理事) , 黄霖为主任委 ( 会长), 吴敢、王平、陈东有、何香久为副主任委 (副会长) , 吴敢兼秘书长,陈维昭为副秘书长。 2010年8月20日在河北清河召开了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一届四次理事会议,又对理事会成员做了进一步的增补和调整。筹备中的研究会现有会长1人、副会长10人、理事49人、顾问10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2人。

       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成立以后,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国际《金瓶梅》学术讨论会,和一届全国《金瓶梅》学术讨论会,并出版了3辑《金瓶梅研究》(第八、九、十辑)和相关论文集3部。学会机关刊物 《金瓶梅研究》现已公开出版九辑。

       2012年7月,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国际《金瓶梅》资料中心”落户山东台儿庄古城,现拥有《金瓶梅》版本二百余种,期刊一百余册,论文一千余份近万页,其中多为著名金学家手稿。“国际《金瓶梅》资料中心”将为海内外学者、《金瓶梅》研究者提供研究、探讨、交流的良好平台。据悉,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借助台儿庄古城的有利平台,将开展一些具有实质意义的活动。并拟于2013年召开第八届国际《金瓶梅》(台儿庄)学术研讨会。”中国 《金瓶梅》研究会( 筹) 决心继承原中国《金瓶梅》学会和全体“金学”同仁共同开创的“金学”事业, 把《金瓶 梅》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境界和层面。

      历界会议情况: 

时间 会议名称 会议地点
2005年9月 第五届国际《金瓶梅》学术讨论会 河南开封
2007年6月 第七届全国《金瓶梅》学术研讨会 山东枣庄 
2008年7月 第六届国际《金瓶梅》学术讨论会 山东临清
2010年8月 第七届国际《金瓶梅》学术讨论会 河北清河
  第八届国际《金瓶梅》学术讨论会  
2013 年5月 第九届国际《金瓶梅》学术研讨会 山东五莲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