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墓志汇编》仇鹿鸣、夏婧辑校
发布时间: 2022-09-15


 仇鹿鸣 夏婧 辑校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22年8月出版
页数: 正文729页,索引104页
定价: 258 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73202901

责任编辑:乔颖丛





本书特色




本書輯錄歷代出土的五代十國墓誌共四百二十餘方,十國墓誌收錄的下限以各國滅亡時間為準。為便於學者研究,附錄部分另輯存入遼或入宋的五代十國重要人物及其直系親屬墓誌與卒於五代而葬埋時間入宋者的墓誌共四十餘方。本書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廣泛調查金石著作、考古報告、石刻圖錄、地方文獻等,搜羅完備,剔除偽誌誤收,部分資料係首次刊布或整理;錄文盡可能據較清晰的拓本予以校錄,並於每篇後標注輯錄出處,使之成為學界可以信用的版本。為便於讀者使用,本書據誌主姓名另擬誌題並編制目錄,書後附有完整的人名索引。


本書為“歷代碑誌彙編”叢書的一種,上承《唐代墓誌彙編》及《唐代墓誌彙編續集》,彌補了五代十國墓誌沒有完整校錄的遺憾,具有較高的文獻價值與學術價值,為五代歷史研究乃至唐宋文史研究提供了基本史料。




辑校者简介




仇鹿鸣,1981年生于上海,2008年获得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石刻文献。著有《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力与家族网络》《长安与河北之间 : 中晚唐的政治与文化》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参与点校本二十四史新旧《五代史》、《旧唐书》修订等项目。


夏婧,1985年生。201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著有《清编〈全唐文〉研究》《奉天录(外三种)》(整理),在《国学研究》《文献》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要致力于中古文献整理、唐五代文史研究。




本书凡例





一、本書輯録歷代出土的葬於五代十國時期的墓誌,十國墓誌收録的下限以各國滅亡時間爲準。歷代總集、别集、方志、敦煌文書等文獻中保存的五代十國墓誌,或不屬出土文獻範圍,或另有專門的整理與研究,本書不再録文,附存目於後。誌石殘泐過甚,無法卒讀或僅存殘句者不收。


二、所輯墓誌按五代十國各政權分别編次。各政權下以誌主落葬先後爲序排列,五代部分以各朝年號編號,十國部分以國號編號。卒葬時間不詳者編列於相應政權的最後。爲便於讀者使用,據誌主姓名另擬誌題並編製目録。


三、 附録輯録以下兩類人物墓誌:(一)卒於五代而葬埋時間入宋者;(二)入遼或入宋的五代十國重要人物及其直系親屬。


四、每方墓誌著録誌蓋存佚及題刻文字情況(磚誌、瓷墓誌等本無誌蓋者除外),録文盡可能據較清晰的拓本,於每篇後標注輯録出處。部分墓誌原石及拓本已佚,録文僅見於歷代金石文獻,本書據相關著作趍録;同一墓誌,各種金石文獻録文不同處,酌情出校記説明。


五、有原石及拓本存世的墓誌,録文在誌石刊刻换行處對應的文字後加,標識行款。原石明顯誤刻文句,照録原文,並用〔〕括注正字。據殘存筆畫推補,或見載於金石著作、現存拓本已無法辨識者,相應文字加□以示區别。疑有脱字、衍字處,出校記説明。拓本漫漶不能辨識者,用□標識;闕字較多且字數不詳處,用■標識。


六、墓誌行文中的闕空,如非待填名諱及卒葬年月日,一般敬空格式不再保留。銘文均另提行排印。


七、録文對當時常用的文字異體酌予保留原形,凡與今通行繁體字僅有細微筆畫差異的寫法均不作嚴格釋寫。


八、墓誌中出現的人物,除誌主遠祖及行文用典外,均編入人名索引。人名索引按姓名音序排列。誌主姓名前加*標識。


九、本書收録的出土墓誌資料截至二〇二一年十二月。







各大电商上海世纪出版官方旗舰店已开启预订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