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文学学会成立于1988年,经国家批准为国家一级学会,挂靠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每年举办各种类型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并在上海、山东、广东等地设有分会,拥有会员 300 余人,另有下属机构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小说分会。学会会员所在的高校与研究机构,积极开设近代文学专业课程,招收近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山东、河南、广东、江苏、东北为主的学科研究与培养基地。

    早在学会正式成立之前,学界同仁已积极筹备多年。自1982年在开封举行的第一届学会算起,迄今已逾三十年。2005年3月中国近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又告成立,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近代文学研究常设学术机构,中心主任为近代文学研究专家袁进教授。中心现有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数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大学、研究机构和社会部门,研究范围主要是19世纪与20世纪的文学与文化转型,尤其是侧重其间的旧体文学研究,文学语言研究。该中心将大力收集整理近代文学资料,尤其侧重文学理论资料,并且尝试编出大型作品目录索引,以供将来电脑查询。在研究方面,中心已经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文学的近代变革》,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上海文学通史》近代编;正在进行“清代白话文研究”、“西化白话文在近代的演变”、“20世纪上半叶上海文学期刊研究”、“中国近代旧体诗研究”、“近代散文研究”等课题研究。同时,中心也将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涉足中国近代的报刊、出版、大学教育、教科书、教育体制、剧团、剧院体制等与文学密切相关的文化领域。

    学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历界会议情况如下:

 

年份(年) 界次 会议地点 会长
1982 第一届 开封  
1984 第二届 杭州  
1986 第三届  广州  
1988 第四届 敦煌  
1990 第五届 济南  
1992 第六届 杭州  
1994 第七届  开封  
1996 第八届  广州  
1998 第九届 张家界  
2000 第十届  福州 钱仲联
2002 第十一届 芜湖  
2004 第十二届 青岛  
2006 第十三届  长春  
2008 第十四届    
2010 第十五届  上海 黄霖
2012 第十六届 长沙 黄霖
另可参见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网站www.guoxue.com/yjjg/jdwxxh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