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霖老师讲座:谈谈一些文学经典的阅读问题——以《水浒传》为例
发布时间: 2014-04-17

    4月17日下午2:30在西主楼1501教室,黄霖老师做了关于“ 谈谈一些文学经典的阅读问题——以《水浒传》为例”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复旦相辉系列讲座之一,也是第六届好导师评选的展示宣传活动内容。讲座由郑利华老师主持。

    黄霖老师以两会政协委员提出“《水浒传》应禁”的问题为引子,谈了我们现在对于传统文学的舍取及如何对待、如何评价、如何研究的问题。首先,黄老师列举了明清以来关于《水浒传》、《西厢记》、《三国演义》等传统经典作品的评价及禁版问题,论述了从李贽、金圣叹到近代的梁启超,后来的鲁迅及当代的夏志清、刘再复等关于《水》、《三》的评价及其相关论点的影响。接着,黄老师指出之所以有如此相异的观点,是因为有同样不同的立场——对《水》、《三》的评判基本上是基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时代而得出的。由此,黄老师认为看待《水浒传》等传统文学应该基于这样一些方法论的指导,即全面地、历史地、分清主次地去进行评价,应该跳出固有思维模式的圈子去看待问题。最后,黄老师谈了自己对《水浒传》的看法,他认为《水》也一部歌颂了正义、歌颂英雄、歌颂美德、歌颂人性的作品。

    之后,同学进行了提问,如如何看待文本中存在的确应批判但又可能反映了客观现实的暴力问题,如何解决艺术创作作为一种情感宣泄的手段将现实夸大、改编或想象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存在争议内容的经典作品面对中小学生等读者时应作的删改问题等。最后郑利华老师作了报告总结。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