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魏浊安教授主讲:中国明清小说中的男性与同性恋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5-30

         

       5月29日上午,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教授魏浊安老师在光华楼西主楼1001教室作了关于“中国明清小说中的男性与同性恋问题”的报告,报告由黄霖老师主持。
       首先,黄霖老师向诸位同学隆重介绍了魏浊安先生,谈了中国不同时期对待同性恋现象的不同态度,并回顾了中国学界对同性恋问题的研究情况。魏先生首先感谢大家能去听讲,接着告诉大家这次来复旦讲学的机缘。
       本次报告魏教授主要介绍了他的著作The Libertine’s Friend: Homosexuality and Masculinity in the Lateral Imperial China的基本内容。谈到中国明清小说中的男同性恋问题,魏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历史中与同性恋有关的典故习语“龙阳”、“分桃”、“断袖”等故事源。接着讲到之所以集中讨论明清小说中男同性恋问题的原因,即一是资料的丰富,二是明清时期崇尚“男风”及相关哲学思想、意识形态的松动变化等社会现实。讲到具体的案例时,魏教授列举的《金瓶梅》、《弁而钗》、《宜春香质》等小说中关于同性恋爱的具体体现。同时魏教授讲到一个比较突出讨论的问题——男性同性恋爱与男性同性之间兄弟情义之间的转变,特别是在明清小说中对这两种同性关系的描述情况,如在《野叟曝言》中子玉与琴言的情感关系已不同于明代后期小说中描写的同性关系。
       之后,听讲同学积极地进行了提问。如怎么区别男性间的同性之爱与兄弟侠义之情,如何看待男性同性恋爱中进入者与被进入者间权势地位的不平等问题,同性恋爱关系中的年龄问题等。最后黄霖老师做了报告总结。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