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尚君:《蛾术薪传》编后记
发布时间: 2019-10-10

去年是复旦大学中文学科建立一百周年,系主政者觉得总结百年来的学科成就,是最好的纪念,因此有系列中文学科建设丛书编纂的构想。本书是其中古典文献学研究专卷。书名包括两层含义。“蛾术”一词,语出《礼记·学记》:“蛾子时术之。”元儒陈澔解释是:“蛾子,虫之微者,亦时时述学衔土之事而成大垤。”借此比喻学者因积学而渐臻大道。可以指勤学,也可以指不轻弃局部细微之积累,日渐月增,得成大器。清人王鸣盛的读书札记《蛾术编》,即用此意。本系治古籍文献学之前辈王欣夫先生,继承乾嘉正学重版本、严考据之传统,以备收善本、校勘群籍为职志,所著《文献学讲义》《藏书纪事诗注》等著,久已享誉学林。他的书斋名“蛾术轩”,所著遗稿后整理为《蛾术轩箧存善本书录》及《题跋》出版。收入本书之作者,有的是王先生的同事,有的是他的学生,但多数与他本人并没有学术上的师承。因为王先生的长期坚持,他与许多前辈学者的共同倡导,本系从成立之初,就以“整理旧文学,创造新文学”为办系宗旨,以新旧治学方法的兼容并蓄为特色,从读书而做札记,经文献考辨而积累学术心得,传统始终没有中断。我从学也晚,入学时王先生归道山已逾十年,但读书应选择版本,书不经手校不可轻从,学术应从做读书札记开始,无论做哪路研究,都应以踏实的文献阅读为基础,这些基本治学原则,是我开始学术摸索时就已耳熟能详的。此后能有一些创获,应与当年入门稍正有关。



本书凡收文四十一篇,作者三十九人,其中十六人已经辞世,在世作者之任职单位包括本校中文系、语文所、古籍所、图书馆等。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也有学者做类似之研究,因已另成单元,相关论文没有收入本书。


读者不难发现,收在本书内的文章,上自上古,下及晚近,旁及四部,不弃域外稗俗,所有作者皆依凭各自之学术兴趣,浩浩汩汩地表达所见。其间没有中西学术之区隔,也没有文、史、哲之分野,唯一坚守之原则,为言必有据,言从己出,言能成说,言期存远。这正是复旦中文学科百年来始终保持学术活力、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


我没有能力概括所有各家治学的特点,也不拟逐篇介绍各文的成就,只是希望借以上之介绍,传达从传统学术到现代学术,经历了百年的时代剧变,乾嘉考据,民初大师,欧风美雨,革命开放,学术在夹缝中生存,学者在真知与良心间徘佪,何去何从,任何人都曾认真思考。我不否认本系前辈与同仁也都走过许多弯路,但从总的精神上来说,则尚能保存学术薪火,将独立踏实的学风坚持至今。本书所收作者,年龄最长者出生于19世纪最后十年,经历了从科举教育到现代学校的转型;最年轻的作者还不到四十岁,是学位教育制度恢复和普及后成长的一代。大约估计,就学术年轮来说,经历了四五代人。从各家师承与治学兴趣来说,或偏于版本流传,或寻求训诂真义,或因典籍考察历代治乱,或因细节探索风俗移易,或质疑文献而勇创新说,或叙录典坟而能提纲挈领,或从域外介绍中土失传之要籍,或据甲骨审视上古巫蛊之行事,硬要区分流派,大约划切十多家也很难统摄,如果要概括基本追求,则必为谨守传统,尊重实学,开拓视野,倡导多元,不愿墨守,更不愿盲从。就文献考据之学来说是如此,就本系百年历程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本书之编成,承复旦大学中文系、语文所、古籍所、图书馆相关同仁之大力支持,夏婧博士承担主要编务,商务印书馆先后责任编辑倪文君、阎海文认真校订,亦均在此致谢!

陈尚君20181114



复旦中文学科建设丛书·古典文献学卷

蛾术薪传陈尚君编选商务印书馆2019年2月

目录

蒋天枢《尚书·盘庚》篇证释

柳曾符:释习卜

朱东润:《公羊》探故

陈子展:《天问》解题

王欣夫:郭沫若先生《管子集校叙录》之商榷

陈允吉:《诗序》作者考辨

笠:《史记订补》叙例

蒋天枢:后汉书·王逸传》考释

王运熙:汉魏六朝乐府诗研究书目提要

明:论《陆士衡文集》之《宛委别藏》本

李庆甲:刘勰《灭惑论》撰年考辨

谈蓓芳《玉台新咏》版本考——兼论此书的编纂时间和编者问题

张金耀:《颜氏家训·文章》校读札记

亮:李斯臂苍鹰考

吴金华略谈日本古写本《群书治要》的文献学价值

雯:唐职员令复原与研究——以北宋前期文献中新见佚文为中心

顾易生:顾况与顾况集

庆:《韦应物集》版本源流考

凡:今本《顺宗实录》作者考辨

陈尚君:唐柳玭《柳氏叙训》研究

季忠平:《建康实录》宋本校勘刍议

苏乾英:《旧五代史·党项传》族姓蕃名考

郭绍虞:《宋诗话考·后山诗话》《诗总》

王水照:记日本蓬左文库所藏《王荆文公诗李壁注》

刚:东坡尺牍的版本问题

杨光辉:关于卢琦《圭峰集》中与萨都剌等人相同作品的版权问题——兼论《圭峰集》的版本

钱振民:《四库》本《大全集》所据底本考

鹏:明铜活字本《唐五十家诗集》考索

章培恒关于《水浒》的郭勋本与袁无涯本

章培恒:关于《三国演义》的黄正甫本

陆树:《平妖传》版本初探

骆玉明、董如龙:《南词叙录》非徐渭作

陈广宏、侯荣川:关于明诗话整理的若干问题

骏:《卓氏藻林》辨伪

陈正宏:从单刻到全集:被粉饰的才子文本——《双柳轩诗文集》《袁枚全集》校读札记

怡:翁方纲纂《四库提要稿》传本考

陈尚君:《续修四库全书提要》分纂稿二十篇

格:吴县王大隆先生传略

潘继安: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存藏状况

格:《中国古籍总目》编纂介绍

种系发生学方法在西方校勘学中的应用

编后记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