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古代文章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29

第四届中国古代文章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


201841315日,复旦大学中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文章学著述汇编、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古代文章学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顺利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尚君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水照先生分别致辞。来自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六十馀位学者相聚一堂,就中国古代文章学的诸多问题,发表意见,并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是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文章学著述汇编、整理与研究”(15ZDB066)课题开展过程中的一次学术盛会,也是上海市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介活动”的重要成果,汇聚了老、中、青三代学界同仁,既有多年从事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且成果卓著的王水照、洪本健、何寄澎、陈尚君、杨庆存、巩本栋等知名专家,也有8090后的海内外青年学人,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梯队。会议共发表学术论文50馀篇,会议围绕“《历代文话新编》与中国古代文章学的建构”展开,议题涉及中国古代文章学的理论范畴、古代文话的整理与研究、古代文章学著述与思想的探讨、古代文体学研究、域外文章学研究等多个方面,代表了目前学术界关于中国古代文章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与学术前沿。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充分准备,真诚交流,论文学风扎实,观点交锋迭起,通过交换意见,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

会议还邀请了《文学遗产》、《社会科学报》、《复旦学报》、《中山大学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等多家学术报刊的相关学人,具体研讨情况将在相关报刊报道、推介。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