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全集》(王水照主编)出版
发布时间: 2020-12-29

《王安石全集》(王水照主编)出版

日前,汇集华语地区相关专家学者参与,史上搜罗最全的全新整理校勘本《王安石全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可谓新时期下王安石研究的重大事件,将对宋代政治史、文学史、哲学史乃至整个古代文化的研究产生重大影响。


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在政治史、文学史、哲学史上,都称得上是巨子,他在思想领域和政治领域所作出的诸多改革,对当时和后世甚至今天都影响很大。因为各种原因,王安石的著述包括后人的注释,版本情况较为复杂,此次复旦大学出版社约请相关领域专家,由著名宋代文学研究专家、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资深教授王水照先生任主编,对王安石现存全部文字进行搜集、整理、校勘,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希望能做出一个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版本。


据介绍,《王安石全集》收入了目前所能见到的王安石及其子王雱的全部自撰和编订的著作,按照经、史、子、集分类编排,共十册。其中前八册为王安石本人或其主编的作品,第九册作为“外编”,收入王安石之子王雱的现存全部著作,这是考虑到王雱是王安石主持变法的重要助手,其著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与王安石的著作互相发明。第十册作为附录,搜集王安石的生平资料和历代评论。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