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历

 

吴冠文,女,197711月生,江苏苏州人。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杰出教授”章培恒先生助手。复旦大学首届“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获得者(2007)和首批“卓学计划”资助者(2012-20142022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承担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谢灵运全集编年笺注”。出版《玉台新咏汇校》(第一作者)、《庙堂与山林之间:谢灵运的心路历程与诗歌创作》(第一作者)、《〈玉台新咏〉新论》(第二作者)、《六朝山水文精读与研究》(独立)等书;其中《玉台新咏汇校》曾经获得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2012)和2012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在《中华文史论丛》、《学术月刊》、《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清华大学学报》、《中山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曾协助章培恒先生校阅《中国文学史新著》(增订本),作为重要参与者完成章先生《不京不海集》的整理。译文《世界文学史的轴心时刻?——<哈姆雷特><堂吉诃德><西游记>中的故事套故事》(Eric Ziolkowski著,《复旦学报》2017年第2期),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14期转载。

 

主要求学经历:2000年获得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2003年获得南京大学文学硕士,主修“唐宋文学”;2006年获得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主修“汉魏晋南北朝文学”。

 

主要教学经历:主要开设课程有“两汉文学”、“《文选》研究”、“《玉台新咏》研究”、“中国文学与文化典籍精读”、“《诗经》研究”、 “《楚辞》研究”、“专业英语”,“唐代文学”、“《庄子》精读”,等等,共计一千多个学时。指导9位先秦两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其中5位已毕业,1位直博,3位在读,毕业的学生中1位获得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2019年兼职美国斯坦福大学Lecturer期间,为斯坦福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Beginning Classical Chinese课程。

 

主要学术交流经历:2008.12-2009.122017.12-2020.8,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访学。

 

科研现状:正在进行1“谢灵运全集笺注”,计划于2024年底基本完稿,总字数35万左右,现已完成20万字左右。2、“中古时期山水文学研究”。3“汉唐文学中出塞女性形象的书写与演变”。

 

科研奖项:

《玉台新咏汇校》(第一版)获得2012年度“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和2012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科研项目:

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谢灵运全集编年笺注”,编号21542021年。

2022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项目“中古时期山水诗、文、画的创作互动研究”,编号22PJC011,项目经费30万元,主持,在研。

 

主要活动:近几年来,牵线原斯坦福大学东亚系主任王靖宇先生家人,促成我校获得100万元人民币和每年3500美元的捐赠教育基金,获赠王靖宇先生所藏图书字画,包括中西文善本、珍本和名人字画等。2021910月份,在我校正式设立面向学生的“王靖宇-鲍亦康奖助学金”;“王靖宇书库”正在筹划落实中。

 

外语程度:英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研究成果(工作以来):

著作:

《玉台新咏汇校》(影印版,第一作者),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8月。

《〈玉台新咏〉新论》(第二作者),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12月。

《庙堂与山林之间:谢灵运的心路历程与诗歌创作》(第一作者),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

《玉台新咏汇校》(修订排印版,第一作者),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  

《六朝山水文精读与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22年。

    

主要学术论文:

《李白〈上安州裴长史书〉考伪质疑——兼考蜀称“江汉”的由来》(《中华文史论丛》2006年第3期)

《三谈今本〈大唐新语〉的真伪问题》(《复旦学报》2007年第1期)

《试论黄省曾刻〈谢灵运诗集〉的意义与作用》(《深圳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将于本年9月发行)

《谢灵运“奉道”与“信佛”辨》(《浙江学刊》2011年第1期)

《论宓妃形象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演变:兼论由此反映的中国文学发展的趋势》(《复旦学报》2011年第1

《经营而返乎自然:试论谢灵运诗歌的意象》(《云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玉台新咏〉撰人讨论的几个遗留问题》(《复旦学报》2011年第3期)

《徐渭的戏曲评点与明代文学思想的新变》,《学术月刊》2012年第10期。 《论六朝诗歌的批评与整理在明代中期的兴盛》,《上海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庙堂与山林之间:晋宋之际谢灵运的出处进退历程》(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谢灵运诗歌的用典特色辨析》(第一作者),《武汉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奇才博敏,安有继之:建安风骨与正始之音对谢灵运的影响》,《复旦古籍所学报》第2期。

《明末戏曲评点的发展与演变》,《薪火学刊》第一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章培恒先生著述总目》(初稿),《薪火学刊》第二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

玉台新咏在文学史上的误读及其思考》,《东南学术》2016年第3期。

译文《罪恶与清官》(伊维德著,吴冠文翻译),《文艺理论研究》2016年第2期。

《钱锺书先生六朝文章论的承续与超越》,《中山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译文《世界文学史的轴心时刻?——<哈姆雷特><堂吉诃德><西游记>中的故事套故事》,Eric Ziolkowski著,吴冠文译,《复旦学报》2017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14期转载。

《朝市抑或佛境:钟鼓之声佛教意蕴的生成与演变》,《东南学术》2017年第5期。

《收拾中华景物归:明清之际朝鲜使臣金堉的汉文诗赋创作》,《文汇学人》“学林”2018824日刊发。

《商场如战场:美国企业高管如何读<孙子兵法>》”,“斯坦福中国访问学者2019年学术年会”论文。

《謝霊運作品の編年と注釈について》,收于《六朝文化と日本:謝霊運という視座から》,黄昱译,蒋义乔主編,日本勉诚出版社,201912月,第29-38页。

《生命的路——章先生最后的日子》,澎湃新闻“翻书党”2021617日。

《南朝书札中山水书写的文献问题与文学评价》,《复旦学报》(社科版)2022年第3期。

《谢灵运对山水本真之美的发现与叙写》,《光明日报》“文学遗产”2022829日。

 

联系方式:

邮政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古籍所,200433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