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惠俊,男,浙江常山人,1990年生于江苏南京。2012年毕业于苏州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任复旦大学中文系讲师。主要研究词学、宋代文学与文献,兼及通俗文学的研究。

  

研究成果

[专著]

《朝野与雅俗:宋真宗至高宗朝词坛生态与词体雅化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

  

[译著]

[]艾朗诺《才女之累:李清照及其接受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合译,第二译者)

  

[论文]

1、《论<一剪梅>词体的演进与定型》,《中国韵文学刊》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宋代笔记中的人物形象——以杨亿、晏殊、石曼卿为中心》,《江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12期。

3、《一网南宋词——竹山词的互文记忆》,《中国韵文学刊》2016年第1期。

4、《<花间集>的地理意象》,《中国韵文学刊》2016年第2期。

5、《<渭南文集>所附乐府词编次与陆游词的系年——兼论<钗头凤>的写作时地及其他》,《文学遗产》2016年第5期。

6、《笙簧里的变容:西王母神话中侍女形象的流变》,《杭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7、《周密词集版本系统与文本多歧现象考述》,《中华文史论丛》2017年第2期。

8、《文史之间:<搜神秘览>的笔记世界与宋代笔记写作》,《新宋学》第六辑。

9、《北宋前期的词中城市与朝野词风的离立》,《浙江学刊》2018年第3期。

10、《“词分南北”话语体系的流变——兼论两宋词的分期问题》,《新宋学》第七辑。

11、《宋真宗的礼乐活动与慢词雅化的宫廷契机》,《文学遗产》2019年第2期。

12、《闻歌而和:唐宋词体唱和的文本形态与唱和形态的扩容》,《中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13、《两宋蜀地文化风尚与川陕俗艳词风》,《词学》2020年第1期。

  

科研项目

1、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2批面上资助项目楼钥的历史世界:政治·家族·学术·文学,已结项。

2、主持教育部2019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周密词集校笺与研究19YJC751072),在研中。

3、主持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南宋词坛地域性分布与两浙词学思想研究”(20CZW014),在研中。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