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兆路,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生导师。19909月一19937月,在上海复旦大学攻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王运熙、黄霖教授,获文学博士学位。19938月一19957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张少康教授。19955月一7月,在日本福冈大学做客座研究员并赴东京大学等访问交流。此后又两度赴日本九州进行学术交流。发表论文多篇。19958月至今,在复旦大学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室任教和从事研究工作,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期间有前后一年的时间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挂职任院长助理及培养处副处长。200031日—2001228日赴韩国高丽大学讲学一年,时兼任中国教授联谊会副会长。200112月—20059月,任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200510月—20129月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文科馆主管),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兼职:韩国高丽大学、日本福冈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东吴大学客座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古代文论学会会员、《文心雕龙》学会会员、东亚文化比较研究会中方理事、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理事、日本九州中国学会会员、《中国学研究》主编。


研究范围

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批评史、中国古典美学和中国古代文学作家作品的研究工作,尤长于明清时期文学和文论方面的研究,在诗文、小说研究领域有着广泛的建树。曾一度对陶渊明、杜甫产生兴趣,后致力于明清诗文小说及其理论批评的探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重点研究性灵派,其《性灵文学思想研究》一书已在台湾文津出版社出版。做博士后期间,专攻清乾嘉时期的文学与学术。最近仍侧重研究清代前中期的作家作品和文学思潮,并得到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近几年对传记文学亦多有涉猎。


所开课程

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的课程有:中国文学批评史(先秦——近代)”“明清文学史”“水浒传研究”“陶渊明研究”“性灵派研究”“中国文学和中国文论”“乾嘉学术与文学”“清代学术与文”“清代诗学”“应用写作”“中国古典美学”“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国古典诗词艺术鉴赏”“中国叙事文学研究“诗词与人生”“中国文学经典”等。


科研成果

主要著作:

《中国性灵文学思想研究》台湾文津出版社,19951
《中国诗学》第四卷(合撰)东方出版中心(上海),19995月。
《中国古代文论体系原人论》(合撰),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5月。
《清代杰出作家研究》国家九五规划社科项目,即将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
《中国学研究》(主编)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每年1辑,至今已出版21辑。
《性灵派研究》20019月,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日本汉文学史》(猪口笃志著吴兆路等译)即将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中国文言小说家评传》浙江古籍出版社,200310
500种明清小说博览》(副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7月。


主要论文:

《试谈杜甫的文学思想》兰州大学学报,1987年第3期。
《金圣叹评传》载《中国古代文论家评传》,中州古籍出版社,19887月。
《陶渊明的文学地位是如何逐步确立的》渭南师专学报,1993年第2 期。中国人民大学复
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3年第9期转载。

《魏晋南北朝赋的优思精神》复旦学报,1992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2年第9期转载。

《试谈公安派的性灵说》兰州大学学报,1993年第1期。

《李贽》、《余象斗》、《汪道昆》、《燕南尚生》《袁刊本忠义水浒全传》评点、《芥子园本水浒传》评点均载《中国古代小说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4月。

《性灵文学思想探源》学术月刊(上海),1993年第12期。

《中华文化讲座丛书》评述北京大学学报, 1994年第3期。

《性灵文人的心态择向》复旦学报,1995年第1期。

《公安派与阳明后学》浙江学刊,1995年第2期。

《性灵文人与阳明心学》文史知识,1995年第5期。

《金圣叹审美理想新探》社科纵横(甘肃),1994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美学》1995年转载。《性灵学说与地域文化》文学评论(北京),199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5年第10期转载。

《纪晓岚的文学思想》载日本《九州中国学会报》,第34卷, 19965月。

《试论沈德潜的温柔敦厚说》 文学遗产(北京),1997年第4期。

温柔敦厚说新解》,日本《九州中国学会报》,第35卷,19975月。

《性灵意蕴阐释》载《中国学研究》第一辑,19979月。

《体大思精,继往开来》——读《中国文学批评通史》(七卷本)《光明日报》 19985

21文艺观察版。
《水泊梁山考记》 载《中国学研究》第二辑, 19989月。
《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人民政协报》1999年1月27学术家园栏。
《翁方纲的肌理说探析》兰州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中国文论的伦理化取向》载日本《九州中国学会报》第37卷,年5月。
《沈德潜的审美理想新探》复旦学报, 1999年第1期。
《袁枚的文学思想管蠡》在20005月 韩国高丽大学学术年会上提交论文报告。
《清代廖燕的现代意义》《中国学研究》,第五辑,2002
《清代廖燕之与二十世纪的鲁迅》中国文学古今演变研究,论集丛刊,2002
《历史上的纪晓岚》《文汇报》2003913
《漫话〈三国演义〉的艺术魅力》《中国学研究》,第六辑,2003
《西方传教士眼中的佛教》《中国学研究》,第七辑,2004
《中国学研究的开拓者》《光明日报》,2004427
《刘大魁的文学思想》兰州大学学报,第6期,2005
《纪晓岚其人其事》《天津日报》,2005414
《明末清初的文化思潮》《中国学研究》,第五辑,2005
《清宫戏中的历史人物》凤凰卫视中文台世纪大讲堂2005219
《漫漫卿云复旦来》凤凰卫视中文台周末大放送2005年9月23
《纪晓岚文学思想管窥》《庆祝王运熙教授八十华诞文集》,2005

《传统和谐文化的当代价值》,载《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增刊

《纪昀笔记体小说及其写作思想的再认识》载《中国古代小说考论》(傅承洲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12月出版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文体学的意义》 载《四库学》第二辑(陈晓华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5月出版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晚明社会与文学》 载《先点新识》第四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9

《历史上的纪晓岚》 载《被世界喝彩的讲演》(王捷南主编),上海文化出版社20047

《清宫戏中的历史人物》, 载《世纪大讲堂》第10辑,辽宁人民出版社 20061

《中国学研究视域》, 载《学术月刊》2013年第6期(6月号)

《“愁生陌上黄骢曲 梦远江南乌夜村”——王士禛及其时代审美文化管窥》,载《纪念王渔阳诞辰38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齐鲁书社 201612月出版

《沈德潜与乾隆诗坛》 载《江淮论坛》2020年第一期 《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20年第8期 全文转载

  


Copyright © 2013 | 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3670 邮编:200433

历史访客: